財團法人采盟文教基金會

財團法人采盟文教基金會

latest news最新消息

30 Nov, 2017

[中時電子報]採收蔬菜 愛心家園學員好樂

新聞剪報
呂筱蟬╱桃園報導
2017年11月30日 上午5:50

觀音愛心家園收容智能、肢體、多重障礙身心人士,給予職能訓練、健康照顧與教育等,特別是重度障礙者生活照顧和中度障礙者的獨立生活能力,園方接受采盟免稅店捐贈溫室設備,學員學習種植蔬果自給自足,29日采盟總經理陳歆,率志工團隊一起採收,同享收成樂趣。

觀音愛心家園主任鄭紹可說,觀音愛心家園2年前新蓋宿舍及烘焙訓練室,因為還有其餘的空地,想到鄰近有許多有機蔬果農場,而園內只有烘焙訓練以及清潔班,缺少戶外工作勞動,才靈機一動四處拜訪像農場取經,興起了蓋溫室教導學員種植蔬果念頭。

采盟志工團隊10月造訪觀音愛心家園得知此計畫,立即捐贈經費架設溫室,志工們和學員一起種下第一批菜苗。愛心家園園藝工作團隊初期有5位重度智能障礙者,大家從除草、施肥等基本功開始學起,鄭紹可笑說,有時候他們雜草和菜苗會分不清楚拔錯,但慢慢指導會讓他們獲得成就感。

50歲的「阿桂」說,老家有種木瓜,現在開始種菜覺得開心;「阿彰」則說小時候家裡也有種菜,照顧菜苗會讓他想起媽媽,不覺得辛苦。大家一起採收美生菜和福菜,並在現場開心川燙食用。

鄭紹可說,溫室農作學習有園藝治療的效果,讓身心障礙者透過照顧農作物,對植物生命產生意義聯結,強化對自己的能力肯定與責任感,增加其自信與自立。
BACK To list
TOP